阿圆。

想你的时候,就读书。

大概是倾诉会上瘾,会在某一段时间对在这里写东西意犹未尽;就像最近突然频繁地接触、聊起某些人,一些很久没记起的回忆就突然地拼命冒出来一样...

因为在丹麦的见面,这两天断断续续会在微信上和畅总聊天。他大概一天回个两三条,他回了我就发几句。然后一天之后我就发现,好像有些不对劲。我开始会暗自等待他的回复。在昨天早上起床意外地看到他的微信后竟然心情格外明朗。

这种反应让我突然警醒。不是不想再这样被牵着鼻子走了吗?那现在这副模样是怎样?

所以在所有旅途的间隙,为了不让自己胡思乱想自作多情,就开始看书。这几天在前往下一个城市的火车上,看了《人类简史》和丰子恺的《活着本来单纯》。《人类简史》有时候太费脑筋,读累了就换丰子恺轻松的漫画和各种生活轶事解闷,困了就倒头睡觉。

《人类简史》实在太好看,大概是我坚持读的第一本历史类书籍了。以前的《明朝那些事儿》、《全球通史》都没能读完...虽然现在也还没把《人类简史》看完,但也已经过大半,是个进步呀⁄(⁄ ⁄ ⁄ω⁄ ⁄ ⁄)⁄

那些我们觉得自然而然就发生了的事情,那些所谓的必然趋势,其实大多时候都是碰巧;以前的大多数人们辛辛苦苦耕种养活了艺术家和诗人,历史却从不会记住他们,只有艺术家们名垂青史;我们所相信并接受着的现实社会,其实建立在人类的想象之上;当我们愿意去承认对这个世界其实一无所知时,其实才是我们真正发展科学的开始...

终于在这本书里,一点点感受到读史的意义。知道了到底发生过什么和发生的概率,其实对于眼前的这个世界你的抱怨就会少一些:几百几千万年的变迁有过无数次机会让这个世界变成完全不一样的模样,而最后都恰好地,组合、累积变成现在你所见到的这个模样。

虽不完美,但很珍贵呀。

评论

© 阿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