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圆。

想你的时候,就读书。

不让其他人影响自己的步伐好像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呢…

这一年来基本都不怎么看朋友圈了。自己的自制力差是一方面,总是会无意识地花很多时间在手机上;另一方面是大家的生活其实大同小异,这些无聊日常越来越不值得关注。所以朋友圈功能关掉后,只是会专门看几个熟识的朋友的票圈,关心一下在意的人的生活,不至于太脱节。

今天回维也纳的火车太漫长,无聊的时候开了下朋友圈,却因此徒增了不少焦虑,真是令人头大啊。
正好是深大建规的毕设答辩结束,大五的师兄师姐都在发自己的毕设作品,今年份的成果都很完整,引人注目。同年级的同学也开始感慨:明年就到我们啦…一整页看下来,难免让我这个刚花了三周游历中欧的“失学少年”顿感压力山大。这种感觉就好像是所有人都盯着前方的目标卯足劲跑的时候,我仿佛离开了正常的轨道,在竞技场外悠闲的游走而浑然不知。直到环顾四周,才发现自己的状态如此不同。
还没感慨完毕设带来的冲击,下一秒又看到同年级的两个同学,参加了一个竞赛拿了荣誉奖。其中一个同学是一起来维也纳交换的同学之一,只是他不怎么和我们一起出去玩。而直到看到这条获奖感叹,我才知道他不出去玩的时间里在忙着做竞赛。这接二连三的资讯更是让我怀疑:我是不是过的太悠闲了?我花这么多时间到处跑,美其名曰开阔视野,体验更多的建筑,真的合适吗?

然而当心事重重地关掉朋友圈,翻相机里的照片解闷,却又重新开始变得坦然了些。那些曾经只能在大师作品分析里看到的作品,都在这段时光里,真实的出现在我眼前。卒姆托的瓦尔斯温泉浴场里从池底打上来的光将波光粼粼投射于晒得暖暖的石墙上,与屋顶的缝隙泻下来的自然光构成仪式感极强的空间,让我在水中词穷;布雷根茨美术馆简单干净却又长着一副高级脸,通过外幕墙采光而从屋顶漫射下来的自然光线柔和舒服,真的让人感叹建筑还能这么做啊……
这些体验也很宝贵啊,我却因为别人的计划而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焦虑地追问自己到底有没有落下步伐。

但即便真的落后了,其实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他人过得很努力,我也没有虚度啊。
这样就足够了。

还是和朋友圈保持距离吧,大概会过得坦然些。

评论
热度(4)

© 阿圆。 | Powered by LOFTER